叶培建院士:做“四个表率”的模范

发布时间:2022-10-26

来源:中国科学报【字号:

  2021年两院院士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向两院院士提出做“四个表率”的重要指示,这是总书记对广大院士的殷切期望。

  我认为,身处中国科技人才的领军梯队,作为一名院士,做“四个表率”是最基本的要求,我一直以来也是按照这些要求实践的。

  第一,做胸怀祖国、服务人民的表率。我觉得这一点的核心是热爱祖国,只有这样,才能将自身利益和国家利益紧密联系在一起,才能在任何时候都做到个人利益服从国家利益。作为一名航天人尤其如此。当有人问我“为什么放弃国外的优越条件回到国内”时,我感觉这么问是小看了我,我从来就没想过要留在国外。我认为,一个人为国家、为民族做一点事情不应该讲条件,在顺利时要这么做,困难时也要这么做,即便受了委屈还要这么做,古来许多先贤就是如此。所以,即便是在“搞导弹不如卖茶叶蛋”的年代,在几千块月薪和几万块月薪相比较的时候,我也安心留在航天领域。我觉得,只有把个人放在国家事业大平台上,更好地服务于人民,才对得起国家授予我的“人民科学家”的荣誉称号。

  第二,做追求真理、勇攀高峰的表率。这是一名科技领军人物应当具备的基本品质,只有做到这一点,才能带领团队不断创新,不断取得新成果。这一点,我在近20年的深空探测工作中体会很深。我们研制的“嫦娥一号”起点很高,成功实现绕月飞行;“嫦娥二号”准确进入地月拉格朗日L2点的环绕轨道;“嫦娥四号”是首个落到月球背面的探测器;“嫦娥五号”采用表取、钻取相结合的方式取回月壤;火星探测器“天问一号”一步实现绕、落、巡……这些都体现了我们航天人、深空人追求真理、不怕困难的精神。

  我们在今后的科研道路上仍要这样继续前行。“嫦娥六号”“嫦娥七号”要到月球背面靠南极部分去采样、去找水;“天问二号”要到小行星采样返回;“天问三号”要到火星上把土壤样品拿回来……在这些任务中,我们抱定一个目标:力争做到世界第一,不是世界第一也要做出新的、有亮点的成绩。

  第三,做坚守学术道德、严谨治学的表率。这一点对于院士尤为重要。因为院士有很高的学术声誉,广受社会尊重,起到榜样作用,因此一定要讲究学术民主和学术道德,不能做“学术霸王”。研制“嫦娥一号”时,中国科学院高能物理研究所的张承模等同志所做的一个设备出现问题,但却找不到原因所在。问题反映到我这儿。我和卫星总体的同志经过认真分析后,发现问题不是出在设备上,而是出在卫星总体给的约束条件上,提供给张承模他们的测温点不是很合理。作为卫星总师,我和卫星总体的同志承担了这个责任,问题迎刃而解。张承模后来在多个场合讲道:“总体的同志和总师能够有这样的胸怀,敢于承担责任,是我们做分系统的幸福,否则我们是很难过的。”我觉得这是一个实事求是、严谨治学的好例子。我们搞航天工程的要更加严谨,要更多面向自己找问题。

  第四,做甘为人梯、奖掖后学的表率。我一贯重视这一点。在完成“嫦娥一号”任务后,尽管我的年龄还可以继续担任总师,但我很快就向领导推荐了表现优秀的年轻人。现在,这些人已经成为我国深空探测的主力、领军人物,独当一面并获得显著成就。而且,不能仅仅把他们“扶上台”,更重要的是在遇到困难时帮他们撑起一片天空,让他们能够安心工作。评奖时作为院士则一定不要争。我在“嫦娥”后续型号中也做了很多工作,但在“嫦娥二号”“嫦娥五号”等型号报奖过程中,我谢绝了同志们给我报奖的好意,因为我更希望把获奖名额留给年轻同志。为了年轻人的全面成长,我组织他们编写专著、在英文期刊上发表文章,鼓励他们在各种学术会议上作报告。我国深空探测队伍人才辈出,外国同行看到我们的队伍这么年轻能干,都非常羡慕。

  一直以来,我都是这么要求自己的。我还会继续努力,不辜负习近平总书记的殷切期望。1016日,我认真收听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开幕会上的报告。习近平总书记在报告中强调,必须坚持科技是第一生产力、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深入实施科教兴国战略、人才强国战略、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开辟发展新领域新赛道,不断塑造发展新动能新优势。作为院士,更应深刻理解这句话的含义,要在“四个表率”的实践中,努力向更高的目标迈进,争做“四个表率”的模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