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加强院士咨询工作的若干意见

【字号:

  国科发办字〔2001〕524号

  

  关于加强院士咨询工作的若干意见

  

  党的十五届六中全会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和改进党风建设的决定》中明确指出,加强和改进党风建设的核心问题,是保持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科技部党组在学习贯彻江泽民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和党的十五届六中全会精神时决定,把加强院士咨询工作、充分发挥两院院士的咨询作用作为加强与科技界联系的重点内容来研究和落实,并就此提出如下意见。

  一、充分认识发挥院士咨询作用的重要意义

  中国科学院学部和中国工程院分别是国家在自然科学技术方面和工程科学技术界的最高咨询性学术机构。两院院士章程都把接受国家委托,为国家经济建设、社会发展中的重大科学技术或工程技术问题等提供咨询列为基本任务和职能。长期以来,两院院士为我国经济、社会发展中的重大科技工作发挥了重要的咨询作用。

  当今,我们面临着世界科技进步日新月异的严峻挑战,科教兴国战略面临的任务十分艰巨。进一步加强院士咨询工作,充分发挥院士咨询作用,不仅是科技部推行管理决策科学化、民主化的重要体现,而且是科学技术自身发展和发挥有效作用的客观要求,具有十分重要的现实意义。

  二、积极推进院士咨询工作

  长期以来,科技部(原国家科委)对发挥院士及其他科学家的咨询作用一直十分重视。在“九五”、“十五”国家科技发展的规划、主要国家科技计划的制定过程中,都认真听取和吸纳了院士与科学家许多的意见和建议。此外,科技部组织的863计划顾问委员会及领域专家委员会、基础研究规划专家顾问委员会等,两院院士都在其中发挥了主导作用。

  但是,我们也应该看到,科技部目前在发挥院士咨询作用方面仍存在着一些问题。主要表现在:主动委托开展的咨询较少;通过两院组织院士群体开展的咨询工作较少;对院士咨询意见采用情况反馈较少等。

  为此,科技部将以积极的态度,推进院士对我国科技发展中重大问题咨询工作的开展。

  三、院士咨询的主要内容

  本意见中所指的院士咨询主要是指通过中国科学院和中国工程院组织的、以两院院士群体为主的,对我国科技发展中的重大课题开展的咨询行为。

  纳入院士咨询的内容是我国科技发展中具有战略性、前瞻性的重大课题,包括:  国家科技发展战略和科技相关的重大战略问题,长期科技规划、计划的制定,国家科技体制改革中重大科技政策的制定,有争议的重大项目的实施等。

  咨询包括进行重大专题研究以及对重大决策执行结果的评价。

  四、院士咨询的组织与工作程序

  科技部根据工件需要对纳入院士咨询的内容进行委托咨询。院士咨询的组织工作由中国科学院和中国工程院分别或联合负责组织。咨询工作完成后,须向科技部提交书面咨询报告。

  在科技部加强院士咨询工作的同时,中国科学院和中国工程院也应分别或联合组织专家(特别是非院士青年专家)主动开展咨询,向科技部提供咨询意见和建议。

  科技部在加强通过中国科学院和中国工程院组织院士群体咨询工作的同时,将继续鼓励和重视院士个人或部分院士联合自发进行的咨询。

  科技部对院士咨询意见的采纳情况等须及时向中国科学院和中国工程院反馈。

  为提高院士咨询工作的科学化与规范化以及针对性与有效性,科技部将视情况及时向院士通报有关我国科技体制改革与科技发展的总体思路和部署等,便于院士全面了解我国科技工作的总体状况。

  五、经费支持

  科技部对委托开展的咨询业务,予以相应的经费支持。

  

  科学技术部

  年十一月三十日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