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关于推荐中国科学院外籍院士候选人的通知

|  来源:

各位院士:

为深入贯彻落实深化院士制度改革精神,中国科学院党组和学部主席团对改进院士遴选机制作出部署,修订《中国科学院外籍院士选举办法》,并于2023年5月31日启动外籍院士选举工作。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在国际上具有很高学术地位,对促进中外科技合作与交流作出突出贡献的非中国公民,可被推荐为中国科学院外籍院士候选人(以下简称外籍院士候选人)。

二、外籍院士候选人由中国科学院院士(以下简称院士)推荐,可单独推荐,也可联名推荐。每位院士可推荐1人,须有3位院士推荐同一人选方为有效。如单独推荐,推荐人应推荐本人所在专业学部学科领域内的外籍院士候选人;如联名推荐,1人为主推荐人,其他人为共同推荐人,主推荐人应推荐本人所在专业学部学科领域内的外籍院士候选人。

三、在推荐外籍院士候选人时,应注意学科专业、国别等的分布,并适当关注发展中大国和科技实力较强的中小国家以及“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人选。

四、院士通过中国科学院院士增选推荐系统填写《中国科学院外籍院士候选人推荐书》,于7月31日前完成在线提交,并寄送亲笔签名的纸质件(以寄出日期为准)。

2023年外籍院士选举相关制度文件详见中国科学院学部网站。


中国科学院

2023年5月31日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