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学部咨询评议项目“大装置支撑科技教育人才一体化新模式研究”论证会在合肥顺利召开

日期:2023-12-13

|  来源:【字号:

2023年12月6日,中国科学院学部咨询评议项目“大装置支撑科技教育人才一体化新模式研究”论证会在合肥召开。会议由学部咨询评议工作委员会委员邓小刚院士主持。

中国科学院学部自成立以来,即承担国家科学思想库的使命,发挥着服务国家决策的功能,很多咨询建议已经产生的重要影响。为进一步突出学部咨询工作“需求导向、问题导向、成果导向”的原则,支撑产出更多高水平思想成果,更好服务于党中央国务院的决策需求,学部工作局通过组织咨询项目论证,加强研讨破题。本次论证会是今年学部召开的系列项目论证会之一,旨在通过深入研讨,找准项目发力点,为本项目有效提出解决“教育、科技、人才”一体化发展提出专业的、切实管用的科学建议奠定基础。

项目组报告了项目立项意义和背景、研究内容和基础、预期目标和成果、工作计划及安排等。与会专家围绕大科学装置的区域共建与资源共享,对产业技术的带动作用、对地区的辐射效应,以及如何打破科研与教学的壁垒,建立适合科研与工程交叉的复合型人才培养和评价机制等问题提出了意见建议。会议要求项目组要充分吸收专家意见,面向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的国家发展需求,聚焦如何发挥装置作用促进杰出人才培养的关键问题,提出切实管用的建议。

来自中国科学院、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北京理工大学等单位的院士专家,以及项目组成员20余人参加了论证会。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