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杰才:大科学装置的建设是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的根基

日期:2023-05-25

|  来源:【字号:

“1970年以来利用大科学装置获得诺贝尔奖的比例越来越高,证明了大科学装置已经成为推动现代科技发展的重器。”

4月27日,首届光明科学城论坛在深圳开幕。主论坛上,中国科学院院士、哈尔滨工业大学校长韩杰才以《夯实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根基——大科学装置的建设与思考》为题发表了主题演讲。

韩杰才院士进行主题演讲


韩杰才提到,在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之下,我国已经进入必须依靠科技创新的发展新阶段。想要推动创新发展,原始创新、原创新、颠覆性创新方面,必须依靠基础研究。

大科学时代离不开先进的科学装置,而大科学装置为探索未知世界、发展自然规律、实现技术变革提供了大型复杂系统的研究条件,是突破科学前沿,解决经济社会发展和国家安全重大科学问题的大规模基础设施。

“科学研究的范式从单一作战到了集团式作战的阶段。解决大科学问题,必须以团队作战,单打独斗已经不行了。”韩杰才说道,从大科学装置的影响来看,要想建设像光明科学城这样的科学创新基地、科学创新中心,必须要构筑大科学装置平台,发挥大科学装置平台的优势,汇聚一大批世界一流的科学家到这个装置上进行科学研究,只有这样才可以聚焦解决大科学问题。

为什么大科学装置如此重要?韩杰才给出了一组数据,他提到,1970年以来利用大科学装置获得诺贝尔奖的比例越来越高,1970到1990年是40%,1991年到2010年是48%,2010年以后高达57%。证明了大科学装置已经成为推动现代科技发展的重器。

在我国,上海张江、安徽合肥、北京怀柔、粤港澳大湾区为国家批复建设的四大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均有大科学装置的布局,北京最多,合肥、上海位列第二。

韩杰才提到,合肥通过建立大科学装置集群,聚集了一大批优秀科学家开展科学研究。2022年,合肥平均每天诞生5家国家高新技术企业,2022年跃居全球科研城市第16位,在全球科技创新集群中排名第55位,并以“黑马”之姿迈入GDP“万亿俱乐部”,成为名副其实的“科创之城”。

在粤港澳大湾区,如何以大科学装置推动创新发展?

“一个区域建设大科学装置不可能全覆盖,要依靠多区域共同合作推动装置发挥效能,比如推进多学科交叉,促进多维度、多尺度创新研究,引领前沿科学领域快速发展。同时,要加快应用领域的合作,要实现不同产业领域的无缝式合作,形成完整能力。” 韩杰才认为,要通过大科学装置加强区域集群的合作,催生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建设,构筑创新人才聚集高地,促进新技术溢出效应,推动地区经济高质量发展。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