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科院学部第二届科学教育论坛

聚焦物理科学教育与科学素养提升

日期:2017-07-18

|  来源:中国科学报 王佳雯【字号:

  近日,中国科学院学部第二届科学教育论坛在京开幕。论坛以“物理科学教育与科学素养的提升”为主题,探讨了物理科学教育的现状与挑战。

  会上,来自大学、科研院所及相关领域的院士专家,围绕物理学在科学教育中的现状及面临的挑战进行了全面而深入的讨论,既分享了彼此的经验,也探讨了当前所面临的难题,并提出了有价值的意见建议。

  中科院院士、清华大学物理学教授朱邦芬在会上作了题为《对我国高中物理教育面临挑战的几点看法》的专题报告。报告依托对浙江、上海等地高考教育改革效果的调研,指出了当前中学阶段物理学教育存在的问题及产生的影响,并就物理学教育未来的发展方向提出了意见建议。

  中科院院士杨玉良在总结发言中表示,讨论科学教育以物理为出发点有它自身的合理性,物理教育当前出现了较为典型的问题,从物理学教育切入更容易把握科学教育所存在的一系列的问题。他希望通过反思,理清当前我国科学教育出现的问题,并准确把握科学教育的世界潮流,保持开放的态度,吸收先进文化为我所用。

  中国工程院院士秦伯益、清华大学附中校长王殿军等院士专家,也依据自身在科学教育与科学素养提升中的实践作了报告。

  (原载于《中国科学报》 2017-07-18 第4版 综合)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