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学部2018’科技伦理研讨会在黔召开

日期:2018-11-14

|  来源:学术与文化处【字号:

  11月8日,中国科学院学部 2018’科技伦理研讨会在贵州省平塘县顺利召开。此次研讨会的主题为“重大学术不端事件的应对机制与管理”,由学部科学道德建设委员会主办。

  开幕式上,学部道德委员会主任裴钢院士指出,近年来我国发生的一些突发性重大学术不端事件值得关注。科学研究中的诚信问题不仅影响了科学的健康发展,也影响了中国科学在国际学术界的形象。对重大学术不端问题处理,不仅关系到如何有效地“拨乱反正”,也关系到公众对科学家的信任。裴钢认为,我国科研诚信制度建设近年来取得了成效,但操作层面往往难以落实,惩治、预防、保障各个环节仍存有不足。下一步还要考虑如何建立起一套公平、透明、具有可操作性的调查处理程序和规则,从而逐渐形成长效机制。周卫健院士认为,重大的学术不端行为不仅引发社会的极大关注,也严重影响社会对科学研究的信任,有必要认真研讨当前我国学术不端查处机制及其制度建设中的问题,反思不足,探悉诱因,商讨对策。贵州省科协刘炳银副主席也到会致辞,他介绍了贵州省科技发展状况,并对各位院士专家到黔开会表示欢迎,对中科院给予贵州的支持和帮助表示感谢。

  在主题报告阶段,清华大学朱邦芬院士以“对于遏制我国学术不端行为蔓延的几点意见”为题,指出了中国学术不端的现状,并提出解决问题的建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原副主任何鸣鸿通过分析国内外若干典型学术不端行为案例的发生、发现和调查过程,结合基金委调查处理投诉举报的经验,探讨涉事人、所在单位、科技界以及第三方的作用;浙江大学学报(英文版)A/B&FITEE三刊前主编张月红教授认为学术不端的治理要防患于未然,建立学术诚信的意识与规范;中华医学会《中华医学杂志》社的魏均民社长从期刊的角度,指出期刊要做好学术诚信的守门人;同方知网科研诚信技术公司孙雄勇博士通过对历年来期刊文献中学术不端行为的统计,分析了“学术不端文献检测系统”在不同领域的应用情况;中国农业大学情报研究中心赵勇主任介绍了国外科研诚信治理模式,总结了我国科研诚信政策布局特征,并解读了《关于进一步加强科研诚信建设的若干意见》的突出亮点;中国科学院科技战略咨询研究院李真真研究员从撤稿事件谈起,剖析了中国科研诚信面临的突出问题,并提出了相应的解决思考。

  结合主题报告,围绕“国外应对重大学术不端事件的经验”“我国学术不端事件查处中的问题及原因”“我国应对突发性重大学术不端事件的策略与制度建设”等议题,与会专家展开了热烈的讨论,达成如下共识:一是预防为先,兼顾惩处;二是探索合理的科研评价与奖励机制;三是科学共同体自治与政府治理相结合。

  裴钢院士对会议进行了总结,并提出了几点意见:第一,要辨证看待当前的评价体系,一方面它确实带来了许多问题,另一方面也解决了主观评价的弊端;第二,建立国家层面的科研诚信办公室,实现对科研单位的监督;第三,要着力查处买卖论文的第三方机构,净化中国的学术环境;第四,推动科研伦理教育体系建设,加强师资人才的培养。

  学部科技伦理研讨会是学部一项重要的年度学术品牌活动。研讨会秉承开放、平等、理性、负责的精神,鼓励自由交流,在学界、社会上也受到了越来越多的关注,成为探讨、协商、解决科学道德与科技伦理问题的平台,高层次交流平台以及政策建议采集平台。本次研讨会由裴钢院士、马志明院士、周卫健院士、李真真研究员共同主持,多位院士、相关部门领导、期刊编辑、科技专家、相关领域人文社科专家、企业界代表以及媒体人员共80余人参加了会议。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