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学部科技伦理研讨会在京召开

日期:2023-04-24

|  来源:【字号:

  2023418日,中国科学院学部科学道德建设委员会在北京组织召开了年度科技伦理研讨会,会议主题为“科学诚信:措施与案例”。学部道德委委员、有关院士专家、伦理专家、科技管理专家60余人参加研讨会。 

  学部科学道德建设委员会主任胡海岩院士在会上致辞。他指出,科学诚信是科技进步与繁荣的基石,已成为当前社会各界共同关注的焦点问题。十八大以来,我国在科研诚信建设方面采取了多重举措,取得了一系列成就,也存在一些问题。对相关科研诚信案例的分析是进一步推动科研诚信体制机制建设的重要途径,不仅有助于我们更加深入和清晰认识科研不端行为的产生原因、行为方式,也能为科研不端事件的调查、处理和结果公开提供借鉴,为制定覆盖全过程的科研诚信监管体系提供依据,使得对科研不端行为“从源头遏制,从苗头捕捉”成为可能。 

  研讨会邀请5位院士专家围绕科学诚信研究的不同方面作主旨报告。姚檀栋院士围绕青藏科考诚信体系推动青藏高原研究创新突破的案例,系统介绍了两次青藏科考的过程,以及青藏科考诚信体系的基本内容、形成底蕴和长期效应,他指出青藏科考反映出一代代科学家科学报国、追求真理、拼搏创新、甘于奉献的精神,是我们学习的典范和楷模。齐让研究员指出科研诚信是科教兴国、人才强国和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三大战略”的基石,围绕当前各行各业科学诚信存在的问题,深入分析了以论文为导向、过度量化的评价体系对科研诚信带来的负面影响,提出构建政府推动、全民参与、社会共建的科学诚信体系。梁正教授介绍了近年来我国科学诚信与作风学风建设在政策体系、举措体系和治理成效等方面的评估结果,分析了中国科技界论文撤稿、论文代写、论文工厂等事件背后深层次的科学诚信问题,结合现实问题和新的挑战,提出建立完善长效机制、强化科学共同体自律、拓展公众参与渠道、积极参与前沿科学领域国际治理对话与规则制定等意见建议。何鸣鸿研究员围绕国家自然基金项目申请环节涉及的科研诚信问题,对项目申请书高相似度典型案例进行深入剖析,引出关于重复申请判断标准、合理处理科研延续与再次申请的思考探讨,提出项目申请书作为学术思想的重要载体,要处理好传承与创新关系、慎重对待知识产权与分享。李侠教授围绕中国科研生态野蛮生长的问题现状,通过对学术不端的成因、表现形式等的深入分析,揭示现有治理结构面临的挑战,指出学术不端成因复杂、表现多样,需要多元主体参与治理,并提出构建科研诚信的分布式治理框架、探索具有可操作性的学术不端治理路径的建议。 

  与会院士、专家围绕“科学诚信:措施与案例”主题,针对“不同学科领域的科学诚信问题”、“科学诚信的关键影响因素”、“科学诚信中的自律和他律措施”、“我国科学诚信治理的具体建议”四个议题展开热烈讨论,并提出多项观点认识。如科学诚信问题面临学科领域之间的不平衡,以ChatGPT为代表的新兴技术领域所引发的抄袭、生成论文等学术不端问题也为现行的科研诚信体制带来新的挑战,我国科学诚信问题受多方面因素的影响,科学诚信还存在一些无法查实的“灰色地带”等等。 

  胡海岩主任对会议进行了总结。他指出,与会院士专家围绕科学诚信事件的问题现状、深层原因、处理举措等方面畅所欲言,为推动科学诚信体系建设建言献策,既有对科学精神楷模表率的介绍,也有对科学诚信相关案例的深入研讨,对科学诚信事件发生原因的深刻反思,及多方参与、协同共治的系统阐述,对科研诚信建设都有重要参考价值。 

  科技伦理研讨会是学部一项重要的年度学术品牌活动,已连续组织12届,秉承开放、平等、理性、负责的精神,鼓励自由交流,汇集学风作风政策建议,传递科研诚信理念,已成为探讨、协商、应对科学道德与科技伦理问题的高层次交流平台。 

  学部科技伦理研讨会会场 

  学部科技伦理研讨会合影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