崔琦(Daniel Chee Tsui)

物理学家。美国国籍。生于中国河南。1961年毕业于美国伊利诺州Augustana学院,1967年获美国芝加哥大学博士学位。1968-1982年任美国贝尔实验室技术部成员,美国国家科学院院士(1987),台湾“中研院”院士。

崔琦教授在低维电子体系物理,整数、分数量子霍耳效应(IQHE,;FQHE)强关联电子体系物理研究和量子器件等方面作出了一系列开创性的重大成果,曾先后获得美国物理学会Oliver;Buckley凝聚态物理奖(1984),美国Benjamin;Franklin物理奖章(1998)。1998年崔琦教授与另两位美国科学家一起因为发现带有分数荷电元激发的量子液体而荣获诺贝尔物理学奖。崔琦教授十分关心中国科学技术事业的发展。改革开放初期就访华讲学,介绍国际上科学技术的最新研究热点,建议中国开展二维电子系统物理和低维量子体系物理的研究,并积极推动《中美原子、分子和凝聚态物理研究合作备忘录计划》的实施。2000年当选为中国科学院外籍院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