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布拉·苏雷什(Subra Suresh)

美国国籍,材料科学家。19565月生于印度孟买。1981年获美国麻省理工学院博士学位。2002年当选美国工程院院士,2004年当选美国艺术与科学院院士,2012年当选美国科学院院士,2013年当选美国医学院院士。 

苏布拉苏雷什在材料的疲劳与断裂、纳米力学、细胞力学等领域有许多创造性的重大贡献。他的代表性工作包括:发现非晶材料经由机械接触压力可在室温下析出纳米晶体,发展了用精确控制纳米尺度材料内部界面的方法来优化材料的强度、韧性及损伤容限,运用实验和计算手段确证了红血球纳米力学性能与相关人类疾病病理状态的内在联系,发现疟疾寄生虫所释放的RESA蛋白质可以改变被感染红血球的力学与流变性能,在各种脆性和延性材料中发现并确证了多个影响材料疲劳裂纹扩展的关键机制,发展了可用于优化复合材料、纳米材料、功能梯度材料等材料力学性能的多种实验和计算方法,发展了新的用于疾病诊断、治疗与药效评估的微流体试验平台。

苏布拉·苏雷什自1980年代中期即开始和中国学者进行交流与合作,已与来自中国的合作者共同发表论文100多篇。自1993年首次访问沈阳中科院金属所开始,逐渐与中科院、浙江大学、西安交大等国内著名科研教育机构建立了长期的密切合作。他热情推动原书出版社并协助中国同行在中国翻译出版他的三部专著《材料的疲劳》(1993第一版、2000第二版)、《功能梯度材料》(1999)、《薄膜材料》(2006)。这些材料学方面的经典著作得到了中国学生学者的普遍欢迎,并对我国相关领域的高等教育和科研发展起到了重要的促进作用。他的教学科研生涯中曾给包括现任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主任杨卫在内的众多中国学生学者授课、指导,并在过去30年左右培养过多位来自中国的博士生、博士后、访问学者,其中不少后来回到中国从事教学科研工作。他与金属所卢磊等共同发表包括一篇Science文章在内的10篇论文,总共被引用超过1000次。2012年,作为全球研究委员会(GRC)创会会长暨美国科学基金会主任,邀请中科院和中国自然科学基金委参加GRC并安排中科院成为首届GRC董事会成员,积极促成了2014GRC年会将在中国北京举办,有力促进了中国与世界的高层次科技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