樊文飞(Wenfei Fan)

美国籍(2004年起定居英国),计算机科学家。1963年1月生于北京。毕业于北京大学(1985学士,1988硕士)和美国宾夕法尼亚大学(1999博士)。现任英国爱丁堡大学主任教授,英国皇家学会(2018)、欧洲科学院(2017)、英国爱丁堡皇家学会(2011)院士、 ACM Fellow(2012)。他是英国皇家学会出自中国大陆的第二位华人院士(FRS), 信息技术领域唯一华裔院士。曾获英国Roger Needham奖和皇家学会Wolfson研究优异奖等。

樊文飞长期从事大数据、数据库理论和系统的研究。英国皇家学会称“他规范了大数据查询问题,提出了全新的大数据计算方法,突破了传统数据库系统的局限”,“对数据质量领域做出开拓性贡献并在工业界产生广泛影响”,“推动了半结构化数据的研究”。他创立大数据计算易解类理论,奠定了大数据复杂性研究的基础;实现图算法的自动并行化,简化了大规模图计算程序设计、调试和分析;提出有限资源下的大数据可计算理论与方法,为资源受限用户实现大数据分析提供了基础。他重构了数据质量五个核心问题的理论,提出的一系列数据清洗技术大幅提高了语义错误处理能力,并首次为关键数据修复提供了正确性保证。他开辟了半结构化数据约束研究领域,定义的XML约束语言被纳入 W3C标准,并建立了推理系统,对Web数据管理产生了深远影响。他是国际上囊括了数据库理论与系统顶级会议最佳论文或时间检验奖的两位学者之一,被誉为“极少数在数据库理论及系统两方面都做出突破性贡献的世界级科学家之一”。

樊文飞积极参与中国科技与教育事业。入选海外杰青(2003)、长江学者(2008)。2009-2019年,他每年在国内工作6个月以上,在北大、北航等处授课,举办30多场交流讲座,培养出千人计划、杰青、阿里达摩院高级技术专家等杰出人才。他与国内学者合作,共同在大数据分析、并行计算、数据质量等研究领域做出国际领先的成果,为中国首获国际数据库顶级会议SIGMOD、VLDB最佳论文等五项国际奖。他兼任北航客座教授、北大深研院南燕荣誉教授、清华大学杰出访问教授、国务院侨办海外咨询专家和中国侨联特聘专家,为中国学科建设、人才培养和科技发展献策献力。他三获国际奖项的“大规模图并行计算系统”大幅提高了阿里巴巴推荐系统、深度学习和商务反欺诈效率;他正在协助阿里将该系统打造为中国原创的国际品牌。他研发的“资源受限下大数据计算”成果对华为电信大数据分析有数量级的效率提升。他促成华为-爱丁堡大学联合实验室,汇集多位英国院士和教授助力中国企业创新技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