莱诺·伊·胡德(Leroy E. Hood)

美国国籍,系统生物学家。1938年10月出生于美国蒙大纳州米苏拉。1964年获美国约翰霍普金斯医学院医学博士学位,1968年获美国加州理工学院生物学博士学位。现任美国普罗维登斯健康与服务中心高级副总裁及首席科学官,系统生物学研究所共同创始人及首席战略官。1982年当选为美国科学院院士,2003年当选为美国医学院院士,2007年当选为美国工程院院士。

莱诺·伊·胡德是国际系统生物学创始人,也是国际人类基因组计划倡导者之一。他在分子免疫学及基因组学的研究方面取得了诸多重要成就,同时为生物技术创新和产业化做出了杰出贡献。20世纪70-80年代,他对抗体多样性进行了开创性研究,验证了关于抗体多样性的“两个基因,一条多肽链”的假说,阐明抗体可变区基因多样化的机制。20世纪80年代,他开发了蛋白质测序仪、DNA合成仪、多肽合成仪、自动化DNA测序仪,为基因组学与蛋白质组学研究奠定技术基础。从20世纪90年代起,他致力于开展多学科交叉及系统生物学研究。1992年在西雅图华盛顿大学创立了世界第一家跨学科的分子生物工程系。2000年共同创立世界第一家系统生物学研究所,运用整合的基因组、转录组、代谢组、蛋白质组学技术来研究生命系统网络,发表了经典的半乳糖代谢网络,并利用小鼠神经退行性病变(Prion)模型进行动态网络变化的原创性系统医学研究,为疾病的系统生物医学研究树立了典范。他还率先提出预见性(Predictive)、预防性(Preventive)、个体化(Personalized)和参与性(Participatory)即4P医学的全新模式,强调健康与疾病并重,主动预测预防及早期干预,积极将4P医学模式引入国内外医疗体系。莱诺·伊·胡德还注重科研成果的产业开发,参与创立了15家生物科技公司,为将科技成果转化成生产力并在世界范围内的推广做出了杰出贡献。签于上述成就,他先后获得拉斯克奖、京都奖等重要奖项及美国国家科学奖章。

莱诺·伊·胡德长期致力于推动中美在基因组学和系统生物学领域的合作,为我国系统生物医学领域顶层设计建言献策,并积极助力中国生物医学产业的发展。在他的积极倡导与大力支持下,2005年我国第一家系统生物医学研究机构——上海系统生物医学研究中心在上海交通大学成立。 他还是国家转化医学中心(上海)创新引智计划海外团队的学术大师,中科院爱因斯坦教授,并与复旦大学等共同发起国际人类表型组计划。他对中国生物技术产业化也给予了帮助。在他的支持下,他参与创立的十余家生物科技公司大都在中国设立了分支机构,为我国生物科技成果的转化做出了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