玛西娅·麦克纳特(Marcia Kemper McNutt)

女,美国国籍,地球物理学家。1952年2月生于美国明尼苏达州阿波里斯市。1978年获美国斯克里普海洋研究所博士学位。现任美国国家科学院院长。1999年当选为美国艺术与科学院院士,2005年当选为美国国家科学院院士,2016年当选为俄罗斯科学院外籍院士,2017年当选为英国皇家学会外籍会士。

玛西娅·麦克纳特的研究领域主要是地球板块构造热机制行为。从20世纪70年代早中期开始,麦克纳特就成了对“地质时间尺度上板块负载变形”这一现在公认的理论做出基础贡献的少数科学家之一。她认为,板块高度弯曲的地方,已经超过了岩石的弹性极限,当这种极限达到和超过时,由于浅表面的脆性破裂以及基底的延性流动,板块会比轻度变形时更薄。她还认为造成火山活动的热异常会改变岩石圈板块的年龄,使这些板块像一种年轻、薄弱的弹性体一样具热动力活动。她指出利用卫星雷达测高手段得到的海洋大地水准面数据来预测海洋水深的可能性,基于对海洋特征弹性补偿的理解提供传递函数,使得利用大地水准面的向下延拓来预测重力情况。她对海洋热流的研究做出了贡献,尽管普遍认为板块中部火山链是由地幔深部上涌的热和物质羽流所形成的热点,但关于热流的证据却是相互矛盾的。她的研究表明类似地形梯度驱动的液体流以及热导率变化驱动的非均匀放热表面过程会掩盖源自地幔的任何深热特征。她们研究指出,青藏高原的地壳虽然有所加厚,但对应上地幔岩石圈约500公里的起伏,上地幔岩石圈同时也被挤压成较短波长的褶皱,证明青藏高原上地壳与上地幔岩石圈之间存在一软弱的解耦带。

麦克纳特在研究生培养、双边学术交流、科技战略发展研究等方面与我国开展多方面合作,对我国科技事业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1998年她任第一届中美前沿科学研讨会的美方主席,培养的中国研究生在中美两国做出科技贡献。在其任美国地质调查局局长期间,与中国科学院遥感与数字地球研究所开展合作,使双方在陆地遥感卫星数据接收和共享方面取得很好的成绩。我方接收的陆地卫星数据为国际范围内全球环境变化、可持续发展和其他领域研究提供了坚实基础。她作为院长组织美国国家科学院与中国科学院开展可持续发展目标研讨交流,取得理想成效。她以《科学》杂志主编的身份多次访问中国,讨论如何在《科学》发表论文,提高了中国科学家在《科学》发表论文的数量和质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