约翰·罗杰·斯彼克曼(John Roger Speakman)

动物生理学家。1958年11月生于英国曼彻斯特市李镇,英国国籍。1984年获得英国斯特灵大学博士学位。现任中国科学院遗传与发育生物学研究所研究员,英国阿伯丁大学教授。2004年当选苏格兰爱丁堡皇家学会会员,2011年当选为欧洲科学院院士,2018年当选英国皇家学会会员。

约翰·罗杰·斯彼克曼教授重点研究遗传和环境因素对动物及人类能量代谢的影响。能量代谢是人和动物重要的表型,研究能量代谢调控机制对于生物地理学、保护生物学、演化生物学和动物对气候变化响应等领域都具有重要意义。他作为合作骨干完成了基于稳定同位素的双标水技术研发,并广泛应用于动物能量代谢的检测,将其发展成了检测自由生活动物能量代谢水平的金标准。他用该技术获得大量的数据,提出了动物持续能量消耗水平生理极限决定机制的新理论,认为动物的代谢率通常不受外在能量供应水平的限制,而受自身散热能力以及高热风险的影响,从能量消耗的全新角度阐释了环境变量(如气候变化)对动物死亡率的影响。他发现代谢率较高的小鼠寿命更长,证明低代谢率和寿命之间的正相关只是统计假象,一定程度上颠覆了衰老研究领域的主流理论。此外,约翰·斯彼克曼通过理论推导和数据分析,指出了肥胖症演化机制研究领域主流理论、即“节俭基因”假说存在的重大缺陷,继而提出了相应的“漂移基因”假说,主导了一个新的研究方向。

约翰·罗杰·斯彼克曼教授自2005年起,与我国学者开展多项合作研究,2011年辞去英国阿伯丁大学环境与生物科学研究所所长,全职在中科院遗传与发育生物学研究所工作。他承担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中科院战略先导专项等重大科研项目,发表了学术论文200余篇,培养中国青年学生学者20余名;他代表中方领衔和参与了多项国际多边合作研究计划,受邀代表中科院在国际学术会议上做学术报告100余次;他充分发挥在国际主流学术期刊任职的特点,积极向国际学术界推介国内学者的优秀研究成果,举荐国内人才,同时大力协助推动国内学术期刊的国际化。他在华工作期间,先后入选欧洲科学院院士、美国AAAS会员和英国皇家学会会员,并荣获2015年度中国科学院国际科技合作奖。

总之,约翰·罗杰·斯彼克曼教授是一位出色的动物生理学家,他在华工作14年,足迹遍布广袤的西北大地和青藏高原。正是那里的生物多样性及特有物种对高原的适应性,成就了他事业的辉煌;而他杰出的学术成就又极大地推动了我国相关学科发展和人才成长。他对中国科学事业发展做出了非常重要的实质性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