穆拉特·茹林诺夫(Murat Zhurinovich Zhurinov)

哈萨克斯坦国籍,电化学家。1941年12月生于前苏联哈萨克斯坦共和国阿雷斯市。1981年获得博士学位。现任哈萨克斯坦共和国国家科学院院长(2003年至今)。1994年当选为哈萨克斯坦共和国国家科学院院士。

穆拉特·茹林诺夫的研究领域为电化学。他通过研究不同来源的有机化合物的电化学性质,开发了一系列电化学药物合成方法,并基于天然化合物以电化学方法合成了具有药理活性的物质,结合量子化学计算等,优化电离电解过程,计算药理,解决许多重要理论和技术问题。他首次利用现代电流电压、光谱及量子化学阐述了均一电化学反应的机理。利用相关技术建立了阿片酸、柏青卡品、蚜碱衍生物、沙索林、茄碱等产品的电合成装置。茹林诺夫带领团队研发了生产超细纳米晶金属粉末的电化学方法,其中生产铜粉的电化学方法被命名为巴耶绍夫-茹林诺夫法(编号1441833,1989)。他也因此被授予“苏联发明家”勋章。

通常认为,钛、铝等属于电化学不溶金属。而茹林诺夫院士及其团队发现上述金属电解后可自动溶解,他首次发现了钛电极(或其他容易钝化金属)在关闭电源的阳极后将继续溶解的现象。他指导团队开发了流块电极经频率交流电在直流电解槽中处理污水和废水的工艺。开发了处理工业副产品和废料中磷(铁磷和磷污泥)的电化学方法,同时取得了美、德、英等国专利。

早在2006年,茹林诺夫院长就曾邀请我院新疆生地所赴哈访问,双方就合作研究、信息交流和联合培养学生等事项进行了充分交流并签署合作意向。此访恢复了我院与哈科院的官方联系。2014年,在院长的关怀下,我院中亚生态与环境中心阿拉木图分中心顺利建成并投入运营。

茹林诺夫院长高度重视利用上合组织平台和“一带一路”倡议加强同中国的合作。他是“一带一路”倡议的积极拥护者和践行者,并且积极参加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科学院协会论坛并发言。在参加第三届上海合作组织国立科研机构研讨会及第一届帕米尔—天山地质与生态环境会议期间,他同我院参会人员就如何在上合组织框架下加强交流与合作进行了深入讨论,并达成了一系列合作意向。

茹林诺夫院长曾多次会见白春礼院长。在他的提名和积极努力下,白院长于2013年成功当选为哈科院的外籍院士。

2018年11月,茹林诺夫院长应邀访华参加“一带一路”国际科学组织联盟(ANSO)成立大会及首届理事会,并当选执行理事会理事。2019年3月,我院代表团访问哈科院并同茹林诺夫院长举行会谈。院长提出希望加强两院在催化和计算建模等方面的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