鲍哲南(Zhenan Bao)

  鲍哲南(Zhenan Bao),美国国籍,柔性电子学家。1970年11月出生于中国江苏省南京市。1995年获得美国芝加哥大学博士学位。现任美国斯坦福大学化学工程系主任、K. K. Lee特聘教授,化学系和材料科学工程系客座教授。2016年,鲍哲南教授创立斯坦福大学可穿戴电子中心并任主任,同年当选为美国国家工程院院士,2017年当选为美国国家发明家学会会士,2021年当选为中国科学院外籍院士、美国艺术与科学院院士。
  鲍哲南教授是有机电子材料和器件领域的国际著名学者,是国际同行公认的印刷有机电子和仿生有机电子的开创者和领导者。她的研究成果为下一代基于有机光电材料的柔性电子技术提供了重要的原理和技术支撑,目前,鲍哲南教授已拥有超过100项美国授权专利。同时,她还是两个硅谷科技公司的创始人。她发表了700多篇研究论文,获授权130多项美国专利,其谷歌学术(Google Scholar)的H指数 > 180。她开创了有机电子材料的分子设计概念,使柔性电子电路和显示器件成为可能。在过去的十几年中,她开发了以皮肤为灵感的有机电子材料,为医疗设备、能源存储和环境应用方面带来了前所未有的性能或功能。鲍哲南教授受人类皮肤敏感和可拉伸特质的启发,在世界上首次设计出类皮肤触感有机电子器件,代表性工作分别发表在《自然•材料》和《自然•纳米科技》上,自2010年发表以来,两篇论文的引用分别逾1840和2230次。这一研究成果被《发现》杂志评为2010年度Top100最重要发现。她同时获得凤凰卫视联合海内外10余家知名华文媒体和机构共同评选的“影响世界华人大奖”。近期,她又在新型有机电子材料的制备方面取得了重大突破,这一成果打破了对传统光电材料的认识观念,实现了有机电子材料在不丧失电学性能的同时还能够像皮肤一样柔软。此外,她还在人机结合领域做出了开创性工作,2015年发表在《科学》上,首次了实现人造电子皮肤与大脑的链接,为未来智能电子器件的开发奠定了技术基础。鉴于她在开发人造皮肤领域作出的卓越贡献,2017年鲍哲南教授获得了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世界杰出女科学家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