塔里克·杜拉尼(Tariq Salim Durrani)

  塔里克•杜拉尼(Tariq Salim Durrani),英国国籍,信号处理专家。1943年10月出生于印度。1970年获得英国南安普敦大学电子工程系博士学位。现任英国斯特拉思克莱德大学电子与电气工程学院教授,曾任该校副校长。1994年当选为英国爱丁堡皇家学会(苏格兰科学院)会员,1996年当选为英国皇家工程院院士,1998年当选为发展中国家科学院院士,2018年当选为美国国家工程院外籍院士,2021年当选为中国科学院外籍院士。
  杜拉尼教授长期从事信号处理领域的研究并作出了开创性的卓越贡献。杜拉尼教授针对频谱估计、自适应信号处理和阵列处理、激光多普勒仪器系统的信号处理、数字图像处理及地震信号处理研究领域中的一些基本问题提出了一系列新型的、具有广泛适用性的解决方案,在国际上得到了广泛的认可。他创建了新的信号处理架构,复杂晶格处理器,并开创了新的频域处理技术。为了满足数字滤波器设计的苛刻需求,他提出了一系列新型且紧凑的一维或二维最优数字滤波器。杜拉尼教授提出并开发的技术现在已成为被动声纳探测技术的重要组成部分。他建立了流体湍流中光学返回分析的数学模型,奠定了流体湍流激光测速的数学基础,对流体湍流的研究作出了开创性的贡献,相关论文获得了电气与电子工程师协会(IEEE)航空航天和电子系统分会久负盛名的M Barry Carlton奖。他的研究工作将数学经典和科学前沿完美的结合在一起,对信号处理领域中的一些基本问题提出了新型的、具有广泛适用性的解决方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