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卫·哈雷尔(David Harel)

  大卫哈雷尔(David Harel),以色列国籍,计算机科学家。1950年4月出生于英国伦敦。1974年获以色列巴伊兰大学大学学士学位,1976年获以色列特拉维夫大学硕士学位,1978年获美国麻省理工学院计算机科学博士学位。2015年起担任以色列人文和自然科学院副院长,2021年9月起担任以色列人文和自然科学院院长。2010年当选为以色列人文和自然科学院院士,2014年当选为美国国家工程院外籍院士,2019年当选为美国国家科学院外籍院士,2020年当选为英国皇家学会会员,2021年当选为中国科学院外籍院士。
  哈雷尔教授的主要研究领域是软件系统与软件工程。1984年他发明的状态图(statecharts)语言,对软件系统开发是一个革命性贡献。该语言提供了自然且易于掌握的抽象功能,如层次结构、并发性和聚合性,用拓扑图表示,便利了人们对系统动态行为的理解,极大提高了软件开发人员的生产效率。状态图既支持直接可执行解释,也支持代码自动生成,并可通过算法进行形式化分析。他关于状态图的首篇论文被引用1万多次,产生了巨大学术影响。
  哈雷尔教授创立了I-Logix公司,研发相应的状态图语言支撑工具Statemate和Rhapsody。在这些工具的支撑下,状态图被成功用于开发各行业的大型软件系统,包括航空航天(如通用动力、美国国家航空航天局、喷气推进实验室、波音、空客)、汽车(如戴姆勒-克莱斯勒、宝马、大众、捷豹、路虎、日产、雷诺、克莱斯勒、通用汽车)、电子产品(如奥林巴斯、松下、佳能、理光、爱普生)、电梯系统(如OTIS)、电信和移动电话(如爱立信、摩托罗拉、诺基亚)、医疗设备(如GE医疗、飞利浦医疗)等。基于此,他获得了2007年国际计算机协会(ACM)软件系统奖。
  此外,哈雷尔教授在计算机算法教育、程序逻辑、数据库查询理论、反应式系统以及计算嗅觉等领域都作出了重要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