雷干城(Steven G. Louie)

  雷干城(Steven G. Louie),美国国籍,凝聚态物理学与材料科学家。1949年3月出生于中国广东。1972年获得美国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博士学位。现任美国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物理系讲座教授、劳伦斯伯克利国家实验室资深科学家、美国能源部能源材料激发态现象计算研究中心(C2SEPEM)中心主任。2005年当选为美国国家科学院院士,2009年当选美国艺术与科学学院院士,2021年当选为中国科学院外籍院士。
  雷干城教授是国际凝聚态物理学和材料科学的领军人物之一。他在该领域发表SCI论文600余篇,其中包括ScienceNature 22篇,Nature子刊28篇,Physical Review Letters 134篇。论文的SCI总引用次数8万余次,H指数为134。在2021年的谷歌学术“凝聚态理论”领域,雷干城教授的论文引用量排名世界第二;在“理论物理”领域,引用量排名世界第六。雷干城获得了美国物理学会 Rahman奖(计算物理方向)和 Davisson-Germer奖(原子或表面物理方向)、美国材料研究学会 Materials Theory奖等众多学术奖项。
  雷干城教授的科研成就包括:①开创并发展了电子激发态计算的方法。提出的基于多体理论的GW-BSE方法,是真实材料电子激发态的第一性原理计算的首个实用方案,已成为当今材料的电子激发态和光学性质精确预测的主流方法。他领导开发了相应的BerkeleyGW开源软件包,在全世界范围广泛使用。②引领了低维物理和纳米材料领域的研究。预测了硼氮纳米管并与实验合作首次加以实现;预测了石墨烯纳米带的电子/自旋性质及丰富的拓扑相位;预测了二维晶体中的巨激子效应,由此修正了用于半导体的光学选择定则。③解决了凝聚态物理中的若干基本理论问题。发现了多电子效应对金属-分子界面上分子能级重整化的重要性;提出了对赝势非线性效应的修正;理论解释了二硼化镁中的多能隙超导电性、二维磁体的磁性起源与强磁光耦合效应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