詹姆斯·迪杰(James M Tiedje)

  詹姆斯•迪杰(James M Tiedje),美国国籍,微生物生态学家/基因组学家。1942年出生于美国衣阿华州牛顿市。1972年于美国康奈尔大学获得博士学位。现任美国密歇根州立大学教授,1989—2019年任美国密歇根州立大学微生物生态中心主任。2003年当选为美国国家科学院院士,2021年当选为中国科学院外籍院士。
  迪杰教授于20世纪80年代起,率先将分子生物学理念与技术引入微生物生态研究领域,成为现代微生物生态学创始人之一。其代表性成果包括:首次发现解析了微生物反硝化和还原脱卤等关键过程及分子机理;重新定义微生物物种概念及界定标准,为全球广泛采用,奠定了分子微生物生态学基础;构建分子微生物学理论和方法,成功应用于污染治理、气候变化和人类健康等攸关国计民生的重要领域。其原创成果引领了近几十年来国际微生物生态学的发展,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授予卡洛斯•芬莱微生物学杰出贡献奖。他曾任美国微生物学会主席,创建了该领域最有影响的学术组织——国际微生物生态学会(ISME),并任首届主席。以他命名的Jim Tiedje Award是表彰微生物生态学杰出科学家的重要国际奖项。他长期担任美国科技政策顾问,主持撰写多个学科发展规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