弗朗克·维尔切克(Frank Wilczek)

  弗朗克•维尔切克(Frank Wilczek),美国国籍,理论物理学家。1951年5月出生于美国纽约。2004年诺贝尔物理学奖获得者。1990年当选为美国国家科学院院士,1993年当选为美国艺术与科学院院士,2000年当选为荷兰皇家艺术与科学院外籍院士,2007年当选为波兰艺术与科学学院院士,2017年当选为瑞典皇家科学院院士,2021年当选为中国科学院外籍院士。
  维尔切克教授在凝聚态物理、天体物理和粒子物理等多个研究领域均作出了杰出的贡献:1973年,他与David Gross共同提出的夸克之间的相互作用随着距离的增加而变强的渐进自由理论,成为粒子物理学理论基石;1978年,他与Steven Weinberg共同提出Peccei–Quinn对称性自发破缺时会产生一种新的粒子——轴子,1983年他提出轴子作为冷暗物质粒子的候选对象,1987年,他又进一步提出在拓扑绝缘体中发现轴子的可能;1982年,他研究介于费米子与玻色子之间的准粒子——任意子,并于2020年在实验中被观测到,任意子可以为拓扑量子计算提供基础;2012年,他提出时间晶体的设想,并在2016年得到实验验证。因其在理论物理学领域的贡献和成就,维尔切克教授获得了包括麦克阿瑟基金会“麦克阿瑟奖”(1982年)、美国物理学会“樱井奖”(1986年)、国际理论物理中心“狄拉克奖章”(1994年)、荷兰皇家艺术与科学院“洛伦茨奖”(2002年)、费萨尔国王国家科学奖(2005年)等多项重要奖项。2004年他与David Gross和David Politzer共同分享诺贝尔物理学奖。至今他已经发表论文500多篇,总引用数接近10万,H指数为1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