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培东(Peidong Yang)

  杨培东(Peidong Yang),美国国籍,材料化学、纳光电子学和纳流体学家。1971年出生于江苏苏州市。1993年获得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应用化学学士学位,1997年获得哈佛大学化学博士学位。1999年进入美国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化学系任教,成为终身教授,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化学系S. K.和Angela Chan主任教授,上海科技大学物质科学与技术学院创始院长。2012年当选为美国艺术与科学院院士,2016年当选为美国国家科学院院士,2020年当选为美国科学促进会会士,2021年当选为中国科学院外籍院士。
  利用太阳能将二氧化碳转化成人类所需的碳水化合物—人工光合作用研究历史悠久意义重大,是极具挑战性的化学问题。杨培东在人工光合作用、纳米激光器、光电纳米器件、纳米热电学、低维纳米组装等领域都作出了原创性杰出贡献,对21世纪纳米科技产生了重大影响,是国际化学和纳米材料科学领域公认的卓越科学家。他提出了纳米生物人工光合作用系统新概念,构筑了由纳米线阵列和细菌组成的“人工树叶”,实现了利用二氧化碳和水直接制备高附加值化学品(如乙酸和丁醇等),被NASA选择在太空做相关二氧化碳转换研究;发展了一维纳米线制备方法学,构建了多种结构阵列式块体材料及器件;开创了一维纳米线构建光电器件的纳米光电子学,首创了紫外纳米线激光器、亚波长光导纳米线、纳米线探针、纳米线太阳能电池、纳米线单细胞内窥镜。已发表包括Nature、Science在内的375篇高水平论文,包括Science(9篇)、Nature(9篇),Nature子刊(31篇)、PNAS(13篇)、JACS(58篇)、Nano Letter(72篇)等。论文总引用次数逾16万次,篇均被引用逾400次,H指数191,获授权专利40余项。2004年获得美国材料学会“青年科学家奖”;2007年获得美国国家科学基金会“艾伦•沃特曼奖”;2011年入选汤森路透集团遴选的最优秀的100名化学家榜单中第10位,材料科学家中第1位;2015年获得美国“麦克阿瑟天才奖”和美国能源部“劳伦斯奖”;2020年获“全球能源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