克里斯琴森(Wilbur Norman Christiansen)

克里斯琴森(WiburNomanChristiansen),天文学家。澳大利亚国籍。1934年、1935年和1953年先后获澳大利亚墨尔本大学理学士、理学硕士和理学博士学位。1959年当选为澳大利亚科学院院士。曾任澳大利亚悉尼大学教授,国际天文联合会副主席和国际无线电科学联合会主席。现任澳大利亚悉尼大学名誉教授,国际无线电科学联合会终身名誉主席。克里斯琴森教授是“二战”后“新一代射电天文学”的先驱者之一。与美国天文学家各自首次探测到至关重要的宇宙21厘米波长氢谱线。发展了“克里斯琴森十字”(组合天线阵射电望远镜),成为今日占重要地位的组合望远镜的原型。50年代初发展了“综合孔径”的理论和方法,依靠手摇计算机完成了对太阳综合图象的实验观测,这较之诺贝尔奖成果——“综合孔径射电望远镜”的实验先行近十年。1996年当选为中国科学院外籍院士。 

2007年4月26日病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