庄逢甘

    空气动力学家 1925年2月11日生于江苏常州,2010年11月8日逝世。1946年毕业于上海交通大学航空工程系。1950年获美国加州理工学院博士学位。1980年当选为中国科学院学部委员(院士)。1985年当选为国际宇航科学院院士。 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公司和中国航天科工集团公司研究员、高级技术顾问。曾任哈尔滨军事工程学院教授,北京空气动力研究所所长,中国空气动力研究与发展中心副主任,航天工业部总工程师,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公司科技委主任,中国力学学会理事长,中国空气动力学会理事长。

    长期从事导弹、火箭及再入飞行器的空气动力学研究试验和计算空气动力学的研究工作。曾主持我国空气动力学的试验研究基础及许多重要风洞试验设备的建设。主持并完成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大项目—旋涡、激波和非平衡起主导作用的复杂流动的研究,以及旋涡与分离的重大基金项目的研究,其中有的成果达到当时国际领先水平。 曾获国家科技进步奖特等奖、戈根海姆奖和美洲中国工程师学会成就奖。2004年获第五届中国光华工程科技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