闵恩泽

    石油化工专家 1924年2月4日生于四川成都。1946年毕业于中央大学化工系。1951年获美国俄亥俄州立大学博士学位。1993年当选为第三世界科学院院士。1994年当选为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石油化工股份有限公司石油化工科学研究院教授级高级工程师,曾任该院学术委员会主任、首席总工程师、副院长兼总工程师。1980年当选为中国科学院学部委员(院士)。

    20世纪60年代主持开发了制造磷酸硅藻土叠合催化剂的混捏—浸渍新流程通过中型试验提出了铂重整催化剂的设计基础研制成功航空汽油生产急需的小球硅铝催化剂主持开发成功微球硅铝裂化催化剂均建成工厂生产。70年代又指导进行技术改造,生产新一代催化剂。80年代起开展了非晶态合金、负载型杂多酸等新催化材料和磁稳定床、悬浮催化蒸馏等新反应工程的导向性基础研究,成果已推向工业化,2005年“非晶态合金催化剂和磁稳定床反应工艺的创新与集成”获国家技术发明奖一等奖。近年来,进入绿色化学的研究领域,策划指导开发成功化纤单体己内酰胺生产的成套绿色技术和生物柴油制造新技术。代表作有《工业催化之路的求索》、《绿色石化技术的科学与工程基础》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