施雅风

  地理学、冰川学家。1919年3月21日生于江苏海门。1942年毕业于浙江大学史地系。1944年获浙江大学研究院硕士学位。1980年当选为中国科学院学部委员(院士)。2011年2月13日逝世。曾任中国科学院兰州冰川冻土研究所研究员、名誉所长,南京地理与湖泊研究所研究员,中国地理学会名誉理事长。

  主要从事冰川学与气候、环境变化研究。中国现代冰川学研究的开拓者之一。考察并领导编著了祁连山、天山、喜马拉雅和喀喇昆仑山的冰川考察报告和综合性专著,预报喀喇昆仑山巴托拉冰川变化,确定了中巴公路通过方案。提出中国西部山区小冰期、末次冰期与最大冰期遗迹和特征。20世纪80年代和合作者提出庐山等中国东部中低山地不存在第四纪冰川和中国全新世大暖期气候与环境特征以及21世纪亚洲中部气候暖干化可能趋于暖湿的意见。代表作有《中国冰川与环境》、《中国东部第四纪冰川环境问题》和《喀喇昆仑山巴托拉冰川考察与研究》。 曾获第三届国家自然科学奖一等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