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庆狮

  计算机科学家,计算机总体设计专家。1934年7月17日生于福建鼓浪屿.1957年毕业于北京大学数学力学系。1957-1994在中国科学院计算技术研究所任从实习研究员,到研究员。现任北京科技大学教授,所长。中国科学院计算技术研究所首席研究员,大连理工大学,中国科技大学和华侨大学兼职教授。1980年当选为中国科学院院士(学部委员)。 2011年5月16日逝世。

  从事大型巨型计算机体系结构,并行算法,机器翻译,人类智能及其模拟和应用等方面的科学研究工作和工程设计。我国第一台自行设计的大型通用电子管和第一台大型通用晶体管计算机体系结构设计负责人之一,我国第一台十万次/秒以上晶体管计算机(被誉为“功勋计算机”的109丙机)体系结构设计负责人,我国第一台超大型向量计算机新体系结构原理提出者和总体设计负责人。提出了“纵横加工向量机”,“虚共存细胞结构纵横加工向量机”,“纵横并行算法”,“类人机译原理”,“宏变换”,“选择跳跃搜索”,“素数快速计算存储系统”,“分段线性无冲突斜排存储系统”,“k—bitonic排序”等新思想。在国内外一级学报及国外国际会议等发表过70多篇学术论文,此外还有30多篇有关重大工程的论证报告。指导过70多名博士硕士研究生.获国家级一等奖两个(集体,一项他是理论提出者和总体设计负责人,另一项,他是体系设计负责人之一)。科学院特等奖一个(集体)。全国科学大会重大成果奖四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