拉奥(C. N. R. Rao)

印度国籍,固体化学家。19346月生于印度班加罗尔。1958年获得美国普渡大学博士学位。他是印度科学院(IAS)和印度国家科学院(INSA)院士。 

拉奥的主要研究领域是固态和材料化学、结构化学,该领域是化学科学的重要分支,也是化学科学与物理、材料科学的重要交叉领域点,其研究核心是发展新型合成方法、解析新化合物的结构、发现材料的新性质、揭示材料的构效关系、为新材料的应用提供基础。他是国际上最早利用电子衍射振动光谱、电子谱和光电子谱研究分子结构的科学家之一。在他的推动下,该领域已成为研究物质的分子结构、电子结构的重要手段。他提出并建立了多类材料(磁性、超导、庞磁电阻、电子相分离、金属-绝缘体转变、铁磁-铁电双功能材料等)的合成制备的方法学,揭示了结构与性能的关联关系及规律,为相关材料的应用提供了依据。他是国际上最早开展二维金属氧化物合成、结构和性能研究的主要科学家,还建立了多种合成新方法,合成了一系列新的铁磁-铁电双功能氧化物。他建立了新的方法制备,系统研究了无机、有机和无机/有机杂化体系的新型材料及其纳米结构,解释了复杂结构的形成机理。他揭示了开放骨架材料如何通过零维和一维结构形成三维复杂结构的机理,并利用简单氧离子、亚硒酸盐、硒酸盐作为构建基元,控制复杂无机结构体系。迄今他已撰写专著46部,发表论文1600余篇、他引超过48000次、H因子104

几十年来,拉奥与中国科技界开展了积极的合作与交流,与中国科技界建立了深厚的友谊,是中国科学界的老朋友。他于2012年受聘中科院“爱因斯坦讲席教授”,多次来访参加国际和国内学术会议,并在中科院和大学进行学术交流。在担任TWAS院长期间,他通过多种方式来提升中国科学院和我国科学家在国际上的影响力及学术地位,为我国化学科学,特别是固体化学的学科发展做出了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