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德亮(Deliang Chen)

男,瑞典国籍,气候学家。1961年7月生于江苏泰州。1992年获得德国美茵兹古腾堡大学博士学位。现任瑞典哥德堡大学August R?hss讲席教授,哥德堡大学理学院副院长(主管科研)。2010年当选瑞典皇家科学院院士,2013年当选哥德堡皇家艺术与科学院院士, 2015年当选发展中国家科学院院士。2017年当选瑞典皇家科学院地学部侯任主任(2018-2023年)。2017年当选为中国科学院外籍院士。

陈德亮是一位国际著名的地球系统科学的倡导和践行者,研究工作贯穿地理科学和大气科学。他系统研究了欧洲、亚洲的气候变率及变化的不同尺度及其转换,是国际知名的降尺度模式专家。由于全球气候模式分辨率低,不能满足需求, 降尺度成为气候预测和气候变化研究的关键问题之一。作为这一领域的先驱者之一,他系统发展了一个以天气气候学为基础的降尺度理论框架,并创造性地将其与温室效应相关的物理过程和客观大气环流分型相联系, 通过一系列统计方法建立了降尺度模型。这一框架已经被广泛用于估算未来局地气候变化及不确定性和验证气候模式。他另一个贡献是发展了大气环流客观分型方法,奠定了在中高纬地区连接天气与气候及其影响研究的基础。最近他提出了一个基于生物群落分类的方法来刻画气候变率和变化的概念,将传统的全球变化研究重点从时间变化开拓到空间变化,为识别生态系统敏感区提供了一个新思路、新方法, 并已被多个领域广泛应用。

陈德亮也是一位难得的具全球视野的战略科学家,在世界科学界有重要影响和地位。

近二十多年,陈德亮先后与中科院若干研究所,与中国科协、农科院、气象局及多所大学合作,培养中青年人才、提升学术刊物水平与科学文化建设,为学术机构及中央及地方政府提供咨询等,做了大量工作,为中国地球系统科学发展做了贡献。例如,他曾任中国气象局国家气候中心科学主任八年,为中国的气候科研和业务的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他不断向国际组织、科学院及研究机构、大型科技奖项评审机构等介绍、宣传中国科学家的成果和贡献,为中国科技创新走向国际舞台及提升影响力、中国科学家获得应得的国际荣誉或在国际计划或组织中获得领导地位作了巨大贡献。他热爱中国,以自己的学识、为人、经历、超越学科的国际影响力,为中国科技事业的发展做出了突出贡献,为此,还荣获中科院2016年国际科技合作奖,并成为2017年中华人民共和国国际科学技术合作奖正式候选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