詹姆斯·弗雷泽·司徒塔特(James Fraser Stoddart)

男,英国国籍,化学家。1942年5月生于英国爱丁堡。1966年获得爱丁堡大学博士学位。现任美国西北大学教授。1994年当选英国皇家科学院院士,1999年当选德国自然科学院院士,2006年当选荷兰皇家艺术与科学院外籍院士,2012年当选美国人文与科学院院士,2014年当选美国国家科学院院士。2016年获得诺贝尔化学奖。2017年当选为中国科学院外籍院士。

司徒塔特的研究领域主要为超分子化学和分子机器。他基于分子机械互锁结构创造性地发展出了一种全新的人工合成分子机器,有别于传统化学价键理论,该机械键概念为化学领域的进一步拓展做出了里程碑式的贡献。他与索维奇共同开拓的基于非共价键作用的模板合成法大大提高了机械互锁分子机器的合成效率。他合成出由热能驱动的分子机器原型—分子梭,以及可以对外部刺激做出响应的分子开关等。通过构筑能量棘轮,他巧妙地设计合成了可以对外做功的真正意义上的分子机器—分子泵。同时,司徒塔特将分子机器的概念拓展到了各种应用领域,比如基于分子尺寸的高密度存储器件等。此外,他不仅在分子级别上实现了如奥林匹克环、博罗米恩环等具有拓扑结构的复杂体系,还进一步将超分子化学与拓扑学进行有机结合,提出了“机械立体化学”的概念,推动了分子拓扑学在化学领域的发展。他和相关科学家的有关分子机器的工作打开了化学领域一扇新的大门,将人类“机械文明”带入到了一个全新的分子维度。

司徒塔特亦尽其所能地推动中国分子科学的发展。除积极培养来自中国的优秀学生(已有中国籍弟子20余人)外,他还亲身投入到中国的科研建设中,于2013年入选“国家千人计划(短期)”,2014年携三位入选“国家青年千人计划”的弟子加入天津大学,带领团队在大环化合物和纳米器件等多个领域取得了阶段性研究成果。他与国内多所学术机构建立了密切的合作关系,极大地促进了国内相关领域与世界接轨。作为牵头人在天津大学举办了包括五位诺贝尔奖得主在内的33位国际一流科学家参与的“分子科学与人类科技的未来”研讨会。不仅如此,他还在天津大学设立了“司徒塔特发展基金”,以鼓励和延揽更多优秀的中国青年人才从事化学研究。司徒塔特为我国化学领域的研究、高水平人才的培养以及一流学科的建设做出了极大贡献。2016年入选“外教中国”十大年度人物,获2017年度中国政府友谊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