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尼尔·库马尔·贾恩(Anil Kumar Jain)

美国国籍,计算机科学家。1948年8月生于印度北方邦巴斯蒂市。1973 年获得美国俄亥俄州立大学博士学位。现任美国密歇根州立大学杰出教授。2016 年当选美国国家工程院院士和印度国家工程院外籍院士,2019 年当选发展中国家科学院院士。

阿尼尔·库马尔·贾恩学术成果包括 14 部著作和 267 篇期刊论文, Google 学术总引用高达 194,880次,其中有 75%以上的论文超过 1000 次引用, 2019 年 H-index 指数为 183,在全球计算机科学和电子领域科学家中 H-index 排名第一。

阿尼尔·库马尔·贾恩是模式识别学科的主要开拓者之一,尤其在聚类算法、特征选择、人工神经网络、统计模式识别等基础科学问题的著作和论文成为本领域经典工作。特别在过去30年贾恩聚焦在生物特征识别,这是人工智能的前沿方向并在安防和金融等领域有广阔应用前景。贾恩在生物特征识别的学科定位、理论体系、应用推广方面做出历史贡献,最终使之成为现今蓬勃发展的生物特征识别的学科领域和产业方向。贾恩是生物特征识别理论的主要奠基人之一,解决了长期困扰生物特征识别的基本问题——如何建立科学分析指纹匹配错误率的统计模型,证明了指纹匹配存在非常小但非零的错误接收概率;突破传统指纹算法对细节点特征的依赖,提出了基于纹理的细小指纹区域识别方法,帮助中国上市公司汇顶科技开发并推广了在数亿台移动设备上应用的指纹识别系统;提出了犯罪现场低质量潜指纹的有效识别方法,推动了指纹识别在司法领域的应用;在国际上率先研究指纹图像重建、模板加密、篡改检测、活体防伪等安全和隐私问题,完善了生物特征识别学科体系。贾恩的生物特征识别科研成果授权给了中国Goodix、美国IBM和 Kairos、法国 Sagem Morpho、日本NEC等企业。

阿尼尔·库马尔·贾恩发自内心热爱中国,从 1981 年开始几乎每年都来中国开展学术交流和技术咨询,受聘于中科院自动化所、清华、川大、港科大、港理工等高校院所和中控智慧、汇顶科技、川大智胜等领军企业,与中方合作完成科技部国际合作项目,共同编著了国际上第一部《生物特征识别百科全书》与《人脸识别手册》,共同创办了中国生物特征识别学术会议,帮助中国成功申请了首次在华召开的国际计算机视觉大会 ICCV2005和国际模式识别学术会议 ICPR2018,培养了24名来自中国的博士、博士后和访问学者,与清华大学周杰团队在指掌纹识别领域合作发表7篇IEEE汇刊论文,相关成果2018 年获得国家技术发明二等奖。 2019 年,发展中国家科学院鉴于贾恩教授对中国科技发展 38 年的重要贡献,评选其为发展中国家科学院院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