亚历山大·谢尔盖耶夫(Alexander Mikhailovich Sergeev)

亚历山大·谢尔盖耶夫(Alexander M. Sergeev)男,俄罗斯国籍,物理学家。1955年8月生于前苏联高尔基州布图林诺镇。2000年获得俄罗斯数学物理科学博士学位。现任俄罗斯科学院(以下简称俄科院)院长。

亚历山大·谢尔盖耶夫的研究领域主要是激光物理、飞秒光学、等离子体物理和生物光子学。上世纪90年代,他组织并建设了系列高峰值功率飞秒激光装置,包括最高功率可达到几百太瓦的光学参量啁啾脉冲放大激光器,创造了当时同类型装置的世界纪录。此外,他积极参与超短超强激光与物质强相互作用的理论研究,提出了原子在飞秒脉冲的作用下发生电离化时产生阿秒(10-18秒)脉冲的假设。在他的领导下完成了一系列基于拍瓦级激光系统的激光离子加速和X光射线产生的理论研究。2010年以来,他承担了在俄罗斯建设世界上最强大的激光装置XCELS的任务,该装置已列入俄罗斯联邦政府计划在2010-2020年间完成的6个“大科学装置”项目之一。谢尔盖耶夫致力于让俄罗斯科学家更多的参与大型国际科学计划,包括引力波探测计划(LIGO计划,他是LIGO合作的参与者之一,这项发现获得了2016年Gruber宇宙学奖)。

谢尔盖耶夫在俄科院应用物理所工作时就非常重视同中国的合作,他与我院上海光机所在超强超短激光装置研究领域开展了长期深入的合作。自2017年9月当选俄科院院长以来,他将对华合作确立为俄科院国际合作的优先方向。2018年6月,谢尔盖耶夫院长访问我院,并在两国元首的见证下同白院长签署了《中国科学院与俄罗斯科学院科技合作协议》,为两院合作开辟了新的篇章。在两院院长的推动下,2019年3月,中俄深海研讨会在三亚召开。谢尔盖耶夫院长亲自出席并致辞,包括俄科院两位副院长在内的40余名中俄两国海洋领域专家参会并做报告。2019年7月,应谢尔盖耶夫院长邀请,白院长率团访俄,会见了俄罗斯副总理戈利科娃,同谢尔盖耶夫院长签署《中国科学院与俄罗斯科学院科技合作路线图》,根据路线图,双方将在6个优先领域分别召开院级双边研讨会。其中中俄激光研讨会将于2019年11月在上海召开。

此外,谢尔盖耶夫院长积极响应我院牵头成立“一带一路”国际科学组织联盟(ANSO)的倡议,并应邀成为该联盟副主席。他于2018年11月率团来华参加联盟成立大会和第一届理事会会议。期间他主动提出以两院院长的名义分别向两国政府首脑致信,为ANSO争取国家支持,并主动提出在俄举行下一届ANSO全体大会。2019年11月他还将来华参加ANSO第二届理事会会议。作为联盟副主席,他的奔走努力无疑为ANSO的成立和发展做出了巨大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