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罗·斯潘诺斯(Pol D. Spanos)

美国国籍,应用力学家。1950年2月出生于希腊,1976年获美国加州理工学院应用力学博士学位。现任美国莱斯大学土木与环境工程系和机械与材料科学系L.B. Ryon工学讲座教授。他先后当选为美国国家工程院院士、美国艺术与科学院院士、欧洲科学院外籍院士、俄罗斯科学院外籍院士、欧洲艺术与科学院院士。他还受聘为我国教育部长江学者讲座教授、教育部-国家外国专家局“土木工程防灾减灾创新引智基地”国际学术大师。

保罗?斯潘诺斯的研究工作集中于结构随机动力学与工程可靠性。他的主要学术贡献包括:(1)系统研究和发展了非线性随机振动的统计等效线性化方法,他是国际上最早采用统计等效线性化方法解决复杂结构非线性随机振动问题的学者之一,他和Roberts教授合作出版的专著《Random Vibration and Statistical Linearization》,已成为该领域的经典学术著作;(2)系统发展了随机结构分析的正交展开理论,Spanos教授和他的学生一起提出了基于混沌多项式(Polynomial Chaos)的正交展开理论,开创了随机结构分析的新途径,在国际上产生了广泛影响,近年来,Polynomial Chaos已成为国际学术前沿“不确定性量化”研究中的主流方法之一,并被广泛应用于工程科学前沿研究;(3)系统发展了基于小波分析的非平稳随机激励时-频域表示方法,他在基于小波分解理论进行非平稳随机过程模拟方面,是世界当之无愧的学术领军人物,利用小波分解实现了与地震动反应谱具有一致性的地震动加速度过程合成,为工程抗震技术的发展奠定了一个方面的重要基础。斯潘诺斯的研究工作在土木工程、机械工程、航空航天工程、材料科学和生物力学等多个领域得到成功应用,解决了一系列不同的工业问题,如海底取油立管的振动问题、复杂石油生产系统的随机动力学与可靠性分析问题等。

保罗?斯潘诺斯对促进我国科学技术事业发展的主要贡献包括:(1)与同济大学合作,发展了基于小波分解技术的地震动合成新方法,解决了经典方法长周期过低等关键技术难题,针对中国《抗震设计规范》设计反应谱给出了具体建议;(2)与哈尔滨工业大学合作,发展了风荷载滤波表示方法,基于随机振动理论给出了大跨空间结构风效应的高效分析算法;(3)与西南交通大学合作,提出了高速铁路无砟轨道扣件系统分数阶导数理论模型,对成功研发新型高速铁路扣件系统起到了积极作用;(4)为我国培养了一大批青年科技人才。2017年,保罗?斯潘诺斯被授予中华人民共和国国际科技合作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