托萨蒂·埃瑞奥(Erio Tosatti)

托萨蒂·埃瑞奥,男,意大利国籍,凝聚态物理学家。1970年获得意大利比萨高师博士学位。意大利国家科学院院士,美国科学院外籍院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与意大利政府联合成立的国际理论物理中心(ICTP)凝聚态物理部创始人之一和意大利国际高等研究院(SISSA)凝聚态物理研究部创始主任。

托萨蒂教授一直活跃在凝聚态物理的研究前沿,在表面、强关联和纳米物理领域做出了一系列奠基性和引领性的工作,极大地推动了相关领域的发展。他与合作者建立了表面相变理论,确定了半导体表面重构、粗糙化和熔化的机理,成为该领域奠基性的工作;从原子分子尺度上研究摩擦的起源,开拓了与纳米摩擦相关的经典和量子现象的理论和模拟研究领域,发现表面结构相变与摩擦奇异性的关系,提出通过非接触的AFM研究包括Kondo效应在内的量子效应,得到实验证实;率先开展量子退火效率研究,预言了富勒烯中存在的非常规超导电性及贝里相位的特性、极端压力条件下超离子水态、CO2、MoS2和铁等物质中出现的新物态和相变现象,得到后续实验验证与支持。为了表彰他在物理学中所做出的卓越贡献,意大利物理学会授予他费米奖,为意大利科学领域最高奖。

自1979年以来,托萨蒂教授以ICTP和SISSA为平台,为中国学者和研究生出国学习交流创造了极其难得的机会,特别是在上世纪八、九十年代,积极支持并促成了三千多人次的中国数学和物理学者到ICTP和SISSA访问学习与交流,为中国科学事业在本世纪的腾飞培养了一批优秀留学人员。在他指导的学生和博士后中,一人当选中国科学院院士、八人获得国家杰出青年基金或长江特聘教授,六人担任中国的大学校长或物理系主任(院长),成为我国物理学发展的一批中坚力量。近年来,他受聘复旦大学的特聘复旦学者和中国科技大学的创新引智计划专家,积极推动中国青年学者与国际知名学者的交流与合作。他积极促成中国学术团体与个人参与国际学术组织,推动ICTP与中国科学院大学合作在北京建立其亚太分部。为表彰他长年来在推动中国及其它发展中国家的科学事业所做出的杰出贡献,美国物理联合会2005年授予他Tate国际领导力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