迪然·阿彼林(Diran Apelian)

  迪然•阿彼林(Diran Apelian),美国国籍,材料科学与工程专家。1945年10月出生于埃及开罗。1972年获得美国麻省理工学院冶金与材料学博士学位。现任美国加州大学尔湾分校(UCI)工学院教授。2009年当选为美国国家工程院院士,2007年当选为欧洲科学院院士,2008年当选为美国矿物、金属与材料学会(TMS)理事长,2021年当选为中国科学院外籍院士。
  阿彼林教授的主要研究领域是金属材料凝固科学和铸造技术。半个世纪以来,他在液态合金的精炼与净化理论、凝固组织演化机理与微观缺陷控制、半固态合金成形原理与喷射铸造技术、金属材料的全寿命绿色制造及其人工智能调控4个方面作出了系统的创造性贡献。20世纪70年代,针对世界钢铁和有色金属冶金领域亟待突破的高洁净精炼铸造技术,阿彼林教授系统地阐明了典型精炼过程的动力学规律,构建了高温合金熔体净化理论框架,并发展了适用于铝合金和钢铁大规模工业生产的深层渗透(DBF)净化技术和激光诱导击穿光谱(LIBS)在线分析技术。此后,系统研究了航空航天用Al-Si-Mg合金体系的疲劳断裂性能,发现疲劳裂纹的萌生和扩展主要取决于凝固组织中枝晶间缩松和氧化物夹杂,发展了流化床快速升温固溶强化和摩擦搅拌再熔凝等强韧化技术。他是铝合金流变铸造技术和高温合金喷射沉积成形过程的奠基者之一。提出了受控扩散凝固的新思路,建立了半固态合金屈服强度与糊状区形态及动态剪切条件的相关理论模型。30年前,又开始致力于金属材料生产过程与生态环境保护相关性研究,创建了美国首个材料资源回复与循环利用CR3研究中心,引领了国际金属材料绿色制造的前沿研究,并创办了《国际可持续冶金学报》(Journal of Sustainable Metallurgy,JS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