菲利普·西亚斯(Philippe Ciais)

  菲利普•西亚斯(Philippe Ciais),法国国籍,1966年2月出生于法国土伦。现任法国原子能中心气候与环境研究室教授,兼任中法地球系统模拟国际联合研究中心(国家级国际联合研究中心)法方主任。2016年获欧洲地球物理联盟哥白尼奖章,2018年获法国科学院多洛米厄奖,2019年当选法兰西科学院院士,2021年当选为中国科学院外籍院士。
  西亚斯教授主要从事生物地球化学循环和气候变化研究,在创建大气反演模型和陆面模式、揭示海陆碳收支、北半球碳汇、极端事件影响和冻土碳的贡献等方面取得了突出成就,发表包括4篇第一/通讯作者ScienceNature文章在内的多篇论文,总引用7.6万次,H指数138。代表性成果如下:
  1. 建立了创新的全球碳收支大气反演方法,发现了陆海系统碳收支关系和北半球陆地碳汇的重要性。设计并创建了法国温室气体观测网;建立了基于大气CO214C和18O稳定同位素观测数据的全球碳收支大气反演方法;运用该方法首次定量区分了陆海生态系统碳收支,定量实证了北半球陆地生态系统是一个巨大碳汇,纠正了北半球碳汇主要由海洋生态系统贡献的传统认识。
  2. 发展和完善了法国陆面过程模型,阐明了全球温室气体收支和对极端气候事件的响应机理。开发并完善了ORCHIDEE陆面过程模型,这是少数能够刻画陆地系统磷循环的模型之一;为全球碳计划CO2、CH4和N2O等收支估算及联合国政府间气候变化专门委员会(IPCC)报告提供了重要模拟支持;以2003年欧洲高温热浪和干旱等事件为切入点,定量揭示极端气候事件对陆地生态系统碳汇功能的影响规律,成为从“极端气候事件”角度揭示碳循环对气候变化响应的范例,为应对气候变化提供了新视角。
  3. 揭示冻土碳对历次冰消期大气CO2升高的重要意义。融合冰芯氧同位素和深海沉积物碳同位素数据,构建了全球碳循环数据同化系统,定量评估末次冰消期碳元素在大气、海洋、陆地间的重分配;提出冻土碳释放贡献历次冰消期大气CO2升高的新假说,挑战了冰消期大气CO2全部来自于海洋的传统观点;假说得到后续发表的多项重要研究证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