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思·威廉·海珀(Keith William Hipel)

  基思•威廉•海珀(Keith William Hipel),加拿大国籍。1946年3月出生于加拿大安大略省基奇纳市。1975年获得加拿大滑铁卢大学博士学位。2013—2015年任加拿大皇家科学院院长,长期担任滑铁卢大学系统设计工程系教授。1997年当选为加拿大工程院院士,1998年当选为加拿大皇家学会会员,2016年当选为美国国家工程院外籍院士,2021年当选为中国科学院外籍院士。
  海珀教授主要研究领域是水资源管理和环境系统工程。他创建了系统环境计量学方法及记忆仿真算法,建立了非季节性和季节性水文预测模型体系,破解了水资源管理领域“赫斯特”世界难题;并将其应用到北美五大湖等复杂水文预测、水资源管理及水工程重大基础设施重建方案优化等问题,获水资源领域国际重要奖项“周文德奖”、加拿大国家最高科学奖“基拉姆奖”等。他创立了博弈论的重要分支——冲突分析图模型理论,并开发了复杂环境冲突建模决策支持系统,被28个国家的105个科研团队用于解决水资源分配、气候治理等环境冲突。他还提出了“经济-环境-社会”三维系统冲突建模分析方法,建立了复杂能源与可持续发展冲突消解方法体系,被50余个国家的学者用于研究解决能源系统冲突等问题。因突出贡献,获“米拉斯诺夫·罗曼诺夫斯基奖”(加拿大环境领域最高奖项)、“约翰•威廉•道森爵士勋章”等18项国际重要奖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