赫伯特·雅克勒(Herbert Jäckle)

  赫伯特•雅克勒(Herbert Jäckle),德国国籍,发育生物学家。1949年7月出生于德国康斯坦茨。1977年获得德国弗莱堡大学博士学位。德国马普学会生物物理化学研究所名誉所长,2002—2014年曾任马普学会副主席。1990年当选为欧洲科学院院士,1998年当选为德国国家科学院院士,2021年当选为中国科学院外籍院士、美国艺术与科学院院士。
  雅克勒教授主要研究果蝇生化途径和调控网络的分子机制,先后在Nature、Science、Cell等学术刊物上发表论文200余篇。他对果蝇的早期发育提供了突破性的见解,特别是在果蝇分节基因的网络调控及功能机制方面取得系列成果,包括克隆及鉴定Krüppel,hunchback等一系列关键的果蝇间隔基因;揭示了果蝇早期胚胎前后轴发育中,调控元件对间隔基因的调控作用。此外,他在果蝇能量代谢的平衡的机理方面也取得了一系列开创性成果,包括脂肪细胞动员过程关键酶的功能鉴定;确定影响脂肪存储和脂肪动员的关键基因;脂滴的蛋白质组学研究等。这些发现揭示了一系列控制着人类的器官形成和能量代谢的重要基因和分子机制,为开发肥胖症和糖尿病的治疗提供了新的方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