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海帆(Haifan Lin)

  林海帆(Haifan Lin),美国国籍,生物学家。1961年3月出生于中国浙江省温州市。1982年毕业于复旦大学生物化学专业,1990年获得美国康奈尔大学基因与发育学专业博士学位。美国耶鲁大学干细胞研究中心创始主任、Eugene Higgin讲席教授,医学院细胞生物学系、遗传系、妇产科系与皮肤科系教授。2018年当选为美国国家科学院院士、美国艺术与科学院院士,2020年当选为国际干细胞研究学会(ISSCR)主席(任期2022—2023年),2021年当选为中国科学院外籍院士。
  林海帆教授在干细胞与生殖生物学、RNA生物学及表观遗传学领域作出了突出的贡献,在国际学术界享有很高的声誉和重要影响力。早期建立了果蝇生殖干细胞作为干细胞研究的模型并首次对组织干细胞进行精准定位,开拓了干细胞研究的新思路与手段。通过对果蝇生殖干细胞精准识别,证明了“干细胞非对称性分裂”和“干细胞微环境”两大假说。发现了Argonaute/Piwi等10多个在干细胞发育、更新与分化中起关键作用的基因家系。此后,还发现并命名了一类新的非编码小piRNA,揭示了其在“中心法则”之外的新的调控法则,被Science杂志评为2006年全球十大重要科学突破之一。林海帆教授还把上述原创发现应用于转化研究,率先发现Piwi蛋白在多种癌症里的重新激活,促进癌症的发生与恶化,从而为癌症的精准治疗提供了新思路和新手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