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维尔·里斯·托马斯(Hywel Rhys Thomas)

  海维尔•里斯•托马斯(Hywel Rhys Thomas),英国国籍,土木工程学家。1951年出生于英国威尔士。1980年获英国斯旺西大学博士学位。现任英国卡迪夫大学教授,环境岩土工程研究中心创始主任。不列颠帝国CBE勋章、英国女王年度奖和欧盟RegioStars奖获得者。2003年当选为英国皇家工程院院士,2012年当选为英国皇家学会会员、欧洲科院院士,2021年当选为中国科学院外籍院士。
  托马斯教授长期致力于环境岩土工程科学研究与工程实践。他创建了非饱和岩土介质热量-水力-力学-化学-生物耦合作用理论,建立了多场耦合作用模型,是全球众多其他模型发展的基石;他揭示了液相和蒸汽相水分在岩土中受温度梯度驱使的运移规律,发现了膨润土微观和宏观结构水-力相互作用现象,揭示了煤岩吸附膨胀、骨架和裂隙相互作用及煤层渗透性演化的规律,奠定了环境岩土工程学科基础。同时,他提出和发展了多项环境岩土工程技术和方法:①提出了高放核废料地质处置库工程屏障长期服役性能和围岩适应性评价方法,应用于世界首个乏燃料地下存储库——芬兰翁卡洛乏燃料永久掩埋库的设计;②致力于地下煤床气化和煤层二氧化碳封存研究,提出了煤岩二氧化碳封存能力评估方法,应用于英国、波兰等国深部煤层二氧化碳封存,获2017年欧盟RegioStars奖。该研究被认为是欧洲最具启迪性和创造性项目。他在环境岩土工程领域取得了杰出成就,解决了高放核废料处置、地下水污染、场地修复和能源节约等重大问题,在全球产生深远影响,受邀担任国际原子能机构高放核废料处置技术委员会主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