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全性

    电化学家 1925年4月11日生于江苏南京,籍贯安徽泾县。1950年毕业于武汉大学化学系。1957-1959年在苏联莫斯科大学进修。武汉大学化学学院教授。1980年当选为中国科学院学部委员(院士)。

    主要从事电极过程动力学研究。早年对阴、阳离子和非离子型表面活性物质在电极表面上的吸附与联合吸附过程,以及它们对电极反应过程的影响作过比较系统的工作,所总结出的规律对选择电镀添加剂和电池缓蚀剂具有一定的指导意义。20世纪70年代中期在燃料电池和空气电池的研究中,对气体电极(氢、氧)、催化剂和多孔气体扩散电极的极化过程有较深入的研究。在对空气电极表面上固体析出“冒盐”和液体析出“冒汗”机理研究的基础上,制出了长寿命气体电极并组装成功200W氨空气燃料电池系统,曾在微波中继站使用。80年代以来主要从事光电化学催化、高比能锂电池及生物酶电极研究,并创建了适用于研究粉末材料电化学性质的粉末微电极方法。所编著的《电极过程动力学导论》是我国广泛使用的研究生教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