田在艺

  石油地质学家。1919年12月5日生于陕西渭南。1945年毕业于中央大学理学院地质系。1997年当选为中国科学院院士。2015年3月3日于北京逝世。曾任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石油勘探开发科学研究院教授级高级工程师、石油勘探开发科学研究院副院长。

  20世纪50年代对陆相生油研究总结了一套规律:构造是主导、沉积是基础、生油是关键、保存是条件。用这些规律指导找油起了很大作用。对于盆地更明确指出盆地长期下沉、沉积巨厚、封闭深水盆地、还原介质水域、湿润气候、湖泊相暗色泥岩是陆相生油的沉积条件、构造环境和沉积物质,完善和发展了陆相生油理论。60年代指出生、储、盖、运、圈、保有机匹配成油气地质条件是寻找油气田的基本地质因素。80年代组织领导全国第一次油气资源评价。90年代首次将成油气系统理论引入盆地分析。代表作有《中国陆相地层的生油和在陆相地层中找油》和《中国含油气沉积盆地论》。1982年获国家自然科学奖一等奖,1989年获国家科技进步奖一等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