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振兴

    空间物理学家。1929年9月14日生于山东昌乐。1955年毕业于南京大学气象系。1961年获中国科学院地球物理研究所副博士学位。1995年当选为中国科学院院士。2016年3月23日于北京逝世。曾任中国科学院空间科学与应用研究中心研究员,中国地球空间双星探测计划首席科学家。

    长期从事磁层物理研究,在地球辐射带理论、太阳风湍流结构、木星磁层磁盘模式、极光区粒子加速、磁层亚暴过程和磁场重联理论研究方面作出了一些新结果。提出的木星磁层磁盘模式,被认为是主要的木星磁盘模式之一。首次提出流体涡旋诱发磁场重联概念,建立涡旋诱发重联(VIR)理论,研究磁场重联途径。在VIR理论基础上,建立了通量传输事件(FTEs)模型,能解释通量传输事件的产生机制和结构特性。VIR理论被认为是当前主要的三个瞬时重联模型之一。代表作有Modified Disc Model of Jupiter's Magnetosphere、Magnetospheric Substorms:An Equivalent Circuit Approach和Local Magnetic Reconnection Caused by Vortices in the FlowFlied等。获1995年中国科学院自然科学奖一等奖,2001年国家自然科学奖二等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