董申保

    岩石学、地质学家。1917年9月17日生于北京,籍贯江苏常州。1940年毕业于北京大学地质系,1944年毕业于西南联合大学,获硕士学位。1980年当选为中国科学院学部委员(院士)。 2010年2月19日18时10分在北京逝世。曾任北京大学、长春地质学院教授、长春地质学院院长。

    从事变质岩及花岗岩研究。20世纪50年代领导长春地质学院变质岩研究小组在华北及东北进行变质作用研究,提出“变质岩石组合”、“混合岩矿床”等假说。1980年从事蓝片岩带研究,提出的扬子北缘元古代的陆内板块俯冲,为国际所关注。80年代主编《中国变质地质图(1∶4000000)》。代表作有TheProterozoicGlacucophane-SchistBeltandSomeEclogitesofNorthYangtzeCraton和《花岗岩拓扑学的反思》。 1989年获国家自然科学奖二等奖,1998年获教育部科技进步奖一等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