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光斗

    水利水电专家。1912年5月1日生于江苏常熟。1934年毕业于上海交通大学土木工程学院。1935年获美国加利福尼亚大学硕士学位。1936年获美国哈佛大学工学院硕士学位。1955年选聘为中国科学院院士(学部委员)。 1994年选聘为中国工程院院士。清华大学教授。2013年6月21日逝世。

    长期从事水利水电工程科研工作。在国内创建了水工和水电学科,编写了《水工建筑物》教材及专著,写出了新安江水电站、丰满水电站等水力学试验研究报告,响洪甸拱坝、流溪河拱坝等结构试验实验报告,以及新坝型腹拱坝、拱坝坝肩地质力学模型、拱坝抗震研究等论文。负责设计人民胜利渠进水闸、密云水库、渔子溪水电站等。参加了黄河和长江水利工程的规划设计工作,如葛洲坝、三门峡、丹江口、小浪底、二滩、三峡等工程,以及龙滩、溪落渡、小湾等水电站,解决了关键技术问题。近期参加了中国可持续发展水资源战略研究,提出综合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