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德宝

    王德宝(1918.5.7-2002.11.1),生物化学家。江苏泰兴人。1940年毕业于重庆中央大学。1951年获美国西部保留地大学博士学位。1951-1954年在美国约翰·霍普金斯大学从事博士后研究。曾任中国科学院上海生物化学与细胞生物学研究所研究员。1980年当选为中国科学院学部委员(院士)。

    发现了胞苷和脱氧胞苷的脱氨酶、腺苷、胞苷和黄苷的核苷水解酶、尿嘧啶氧化酶及脱磷辅酶A磷酸激酶,解决了辅酶A中第三个磷酸的位置,首创了从辅酶I直接合成辅酶II的大量制备方法,30年来为世界各大药厂采用在我国最早开展了核酸生化的研究工作,是我国生产核苷酸类助鲜剂的创始人参加并领导世界首次人工合成酵母丙氨酸转移核糖核酸(tRNA)的研究工作人工合成了具有生物活性的酵母丙氨酸tRNA,使我国人工合成生物大分子的研究水平继续居于世界领先地位,在这项研究中从方案设计到具体路线的制定以及许多技术难关的解决,都发挥了重要作用1982年起至今从事酵母丙氨酸tRNA结构与功能的关系和tRNA中修饰核苷酸的生物功能等方面的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