谈家桢

    谈家桢(1909.9.15-2008.11.1),遗传学家。浙江宁波人。1930年毕业于苏州东吴大学。1932年毕业于北京燕京大学研究院,获硕士学位。1936年获美国加州理工学院获博士学位。1985年当选第三世界科学院院士和美国国家科学院外籍院士,1987年当选为意大利国家科学院外籍院士,1999年当选为纽约科学院名誉终身院士。曾任复旦大学教授。1980年当选为中国科学院学部委员(院士)。

    30年代初起进行亚洲异色瓢虫色斑的遗传变异研究和果蝇的细胞遗传基因图及种内种间遗传结构的演变研究,为现代综合进化理论的创立作出重大贡献。尤其是异色瓢虫等位基因嵌镶显性遗传和果蝇性隔离形成的多基因遗传基础的发现,引起国际遗传学界的巨大反响,对我国遗传学工作起了推动作用。60年代初在领导中苏合作的弥猴辐射遗传的研究以及70年代起致力于组织分子遗传学和植物遗传工程等研究,均取得了一些重要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