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华癸

    陈华癸(1914.1.14-2002.11.19),微生物学家。生于北京,籍贯江苏昆山。1935年毕业于北京大学生物系。1939年获英国伦敦大学哲学博士学位。曾任北京大学农学院教授、土壤系主任,武汉大学农学院农业化学系主任,华中农业大学教授、土壤及农业化学系主任、院长,中国科学院武汉病毒研究所研究员,中国土壤肥料研究会第一、二届理事长。1980年当选为中国科学院学部委员(院士)。

    我国土壤微生物学研究先驱者之一。在我国率先开展稻田营养元素生物循环的研究,发现了水稻田中厌氧性硝化作用和起硝化作用的微生物,否定了硝化微生物和硝化作用绝对好氧的传统看法。发展和修订了20世纪50年代日本学者提出的水稻土分层及其中无机氮转化和损失的学说。在根瘤菌共生固氮的研究方面,首先发现紫云英根瘤菌和紫云英的共生固氮是一种独立“互接种族”,不仅丰富了根瘤菌和宿主植物共生结瘤固氮的基础理论,而且对根瘤菌剂的生产和应用有重要实践意义。80年代又证实了高度分化的根瘤类菌体不能在培养基上繁殖,只有未经分化的根瘤类菌体和小杆菌才能保持繁殖能力,此项成果获1986年农业部科技进步奖一等奖。积极倡议发展根瘤菌剂,为长江流域及长江以南双季稻种植区扩大种植紫云英绿肥提供了科学基础和应用技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