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邦华

    蔡邦华(1902.10.6-1983.8.8),昆虫学家、教育家。生于江苏溧阳。1923年毕业于日本鹿儿岛高等农林学校动植物科。1955年被选聘为中国科学院学部委员(院士)。曾任中国科学院动物研究所研究员,浙江大学农学院院长。

    对于螟虫的发生、防治与气候关系的研究,创立了一套害虫预测预报制度对于谷象发育与温湿度关系的研究,分析出其猖獗发生的最适度,解决了害虫猖獗长期争论的问题查明了中国产的不同五倍子及产生不同五倍子的不同倍蚜的种类和特性,为五倍子的人工种植提供了科学依据提出了松毛虫及白蚁的综合防治方案在第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上提出“谈谈农林害虫防治途径问题”的报告,指出大量使用化肥和农药会导致生物群落关系失调,引起害虫的大发生。进行了直翅目、鳞翅目、等翅目等5个昆虫科目的分类学研究,发现了许多新的属、亚属、种和亚种。1978年获全国科学大会奖(排名第一)。专著《昆虫分类学》主张各个目科要有各自的典型代表,强调列出与经济有关的种类。奠定了中国森林昆虫学研究的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