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学部咨询评议项目交流研讨会在中国科学院学术会堂召开

日期:2023-03-22

|  来源:【字号:

  3月20日,“中国科学院学部咨询评议项目交流研讨会”在学部学术会堂顺利召开。来自中科院相关研究所、多所大学和科研院所的的项目牵头院士、项目骨干等近60位科研人员参加了会议。中国工程物理研究院北京应用物理与计算数学研究所贺贤土院士,中国航天科技集团有限公司王巍院士,中共中央政策研究室原副秘书长李欣欣研究员,国务院信息司原司长刘应杰研究员作为特邀专家出席会议。会议由学部工作局副局长杨永峰、学部综合研究支撑中心执行主任王颖共同主持。 

  学部工作局副局长杨永峰在致辞中指出,中科院学部作为国家在科学技术方面的最高咨询机构,历来重视咨询研究工作。近年来,中科院党组、学部主席团、科技智库理事会针对重大问题,如突发重大公共卫生事件、碳达峰和碳中和、“一带一路”建设等部署咨询任务,在院士专家们的共同努力下,形成了一系列咨询成果报送党中央、国务院,并发挥了重要作用。党中央国务院关于深化院士制度改革意见中提出了更好发挥院士作用的要求。组织好学部咨询工作,体现学部咨询前瞻性、战略性、科学性的特色,为国家宏观决策提供科技支撑,是发挥院士作用的重要内容。此次研讨会旨在通过项目组之间互通经验、相互借鉴,有效推进咨询项目研究的深入开展,提升成果产出。 

  会议特邀中国水利水电科学研究院的陈祖煜院士参会,陈先生从多年来开展学部咨询项目的实践出发,针对如何围绕国家重大需求组织咨询工作,撰写具有科学家特点的,观点清晰、数据可靠、对策可行的咨询建议等方面进行了报告。19个咨询项目分别从研究进展情况、存在的问题、阶段性研究成果和下一步计划等多方面进行了汇报。特邀专家从研究成果的凝练、关键问题的把握和成果的撰写提出了建议。与会专家一致认为,此次交流会对于各项目组围绕学部的职能定位,更好地聚焦国家重大科技发展,从现状、不足和国家需求出发,立足自身专业,提出有针对性、可操作性、切实管用的咨询建议很有帮助。 

  为加强各个项目组与学部工作局之间的协同,学部工作局咨询与智库建设处还针对目前学部咨询工作的定位情况、管理规定和成果产出等进行了介绍,以期为各咨询项目顺利推进做好支撑和服务。 

  参加会议的还有学部工作局咨询与智库建设处和学部咨询研究支撑中心的相关人员。

附件: